2024年3月1日 星期五

【連江縣】城鄉建築新象(2023-2026)

 

馬祖日報    https://www.matsu-news.gov.tw/


2022-12-25。〔馬祖日報〕王忠銘:縣民幸福前進 縣長就職暨交接

連江縣第8屆新卸任縣長交接典禮,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擔任監交人,卸任縣長劉增應將印信交接給新任縣長王忠銘,各界給予祝福及慶賀。

 王忠銘說,新團隊「馬上上工、無縫接軌」,秉持初衷,帶領新團隊為縣民幸福奉獻心力。王忠銘強調,未來有:一、多元住民結構的融合。二、青年人才的培養與任用。三、深化具有多元內涵與品質的施政目標。3大課題需克服解決,縣府團隊會努力完成,無負鄉親期待。


我將無我.無負鄉親/連江縣長王忠銘就職文


 從今天開始,忠銘就要承擔馬祖縣政「世代接力.幸福永續」的重責大任,我深深地為自己能夠有機會,為馬祖的美好明天而奉獻心力,感到無上光榮,忠銘一定全力以赴,在前團隊所奠定下的基礎上,讓榮耀歸于鄉親,使命留給自己,開創更遠大、更前瞻的縣政。

 忠銘站在這兒,對忠銘來說十分熟悉,一點也不陌生,6年來的日子,我追隨劉縣長暨所有團隊們一起為縣政努力打拼,點點滴滴的建設,讓我們看見這個海上城鄉的改變和進步,我身為團隊一份子,我是驕傲的,我是充滿自信的,在這裏我要藉諸位的雙手,給我們畫下完美句點,為馬祖努力奉獻的劉縣長掌聲鼓勵!

 俗話說「人生如戲,戲如人生」,如果說「選戰也是戲」,它只是戲中的一小片段,讓觀眾有機會給扮演者評價,進而認同支持,投下神聖的一票,這一票是付託也是期望。我們在風雨中挺進,我們在逆勢中成長,從夏天到冬天,又從冬天到夏天,兩個寒暑已過,終到落幕時候,落幕並非結果,而是我們新團隊「馬上上工,無縫接軌」另一啟幕的開始,是捲起衣袖,以不同形式和方法,呈現「卓越服務,全民信賴」的施政作為,來完成當初的承諾。

 在這兒,忠銘向所有的鄉親保證,忠銘不是一個說空話的人,不是夸夸其言、漫天高談、天馬行空、不著邊際者,這些不是忠銘的行事風格,忠銘四十多年公職生涯,從基層科員打拼到現在,政治的氛圍距離我很遠,公務人員就是民眾的公僕,不可以只是口號,我會要求每個公務人員都擺正「民眾公僕」的位置,我也會帶領新團隊處理公務時,一定要為民眾思考更深一些,需求更高一些,眼光更遠一些,並且務必劍及履及、腳踏實地、一步一腳印地,在既有的基礎上完成政見,兌現支票。

 各位鄉親朋友,馬祖本是純樸善良、和諧共融、「最美的風景是人」的地方,可是這次忠銘參與選舉,看到了族群劍拔弩張,社會拉扯撕裂,忠銘看到眼裏萬般難過不捨。親愛的鄉親朋友,一個偉大的縣市,是因為有偉大的人民,選舉已然過去,我們必須彌縫癒合、齊心向前,從今天起,從忠銘開始,我們揮別政治,回歸縣政治理,馬祖是屬於馬祖縣民,不屬於任何政黨,也不屬於任何派系族群,縣府團隊心中只有道路,沒有圍牆;在縣民的眼前只有幸福,沒有顏色;每一張選票我都概括承受,蓋在我的肩膀上,「全民做縣長,我做CEO」,我們的政務官員和局處長,應該和我一樣心情。各位鄉親朋友,選擇了王忠銘,就是要隨時鞭策我、要求我,哪裏做不好,請一定跟我說,不要沉默,我們回去馬上改,因為民眾的小事,是政府的大事。

 從這次選舉中,我深深地體會到未來的馬祖,將要面臨的三大課題考驗:一、多元住民結構的融合。二、青年人才的培養與任用。三、深化具有多元內涵與品質的施政目標。

 一、多元住民結構的融合:

 現今的馬祖住民結構已與往日不同,已經朝向多元化結合,有原住民、有軍方、有新住民、有中央駐馬單位(海巡人員、岸巡人員、海關人員等行政單位)、有台灣來馬的工作者等,這些結合,支持著馬祖多元面向發展,故在未來施政上如何兼容並蓄,考慮每個階層需求平等以待,減緩衝擊進而探討其因應策略是最大的挑戰。換言之,政府作為多元、平等與包容推手角色,至為重要,必須多加琢磨,以符所需。

 二、青年人才的培養與任用:

 在本次選舉中,忠銘欣然見到基層民代年輕化,包括村長、鄉民代表等,這些年輕人,懷著家鄉情感,以清新脫俗、青春洋溢的形象,取得選民的認同而當選,這意味著民意機關改變的新趨勢,未來他們將代表人民向政府提議更有前瞻性、更有遠見的建議,監督政府的施政,而公部門在未來的施政上,如何以更具彈性、更靈活、更有前瞻遠見的方式來應對,並運用青年的創意與活力,將所學付諸行動,累積改進社會的正能量,以符社會的期待,這需要青年人才的培養與訓練,注入新血的方式,從制度及結構上做體質上的加強,以因應社會未來的需求。

 三、深化具有多元內涵與品質的施政目標:

 地方組織結構已經改變,來自不同的族群,有不同的文化與需求,政府施政的目標需要多元化,需要包容性,需要公平性,必須異中求同,同中存異,方能符合社會需求,這是高難度的考驗,政府各部門要有敏捷的頭腦、靈活的方法,通權達變的態度,去迎接未來新社會的組成,絕不能墨守成規,故步自封的心態,去面對社會的挑戰。

 親愛的鄉親朋友們!美好的選戰已結束,未來我們面臨的是更大的挑戰,其中包括交通的改善、公托零排隊、各島興建長照中心、室內共融遊憩、各離島公宅等問題。這些挑戰是真實的存在,但是我們選擇的是希望,而不是恐懼;選擇齊心協力,而不是衝突對立,所以展望未來,我們一定會遇到很多艱難險阻,遇到挫折,我們不會怕,遇到困難我們要克服。馬祖雖小,但不要妄自菲薄;偉大從來不是天生,而是必須贏得,艱鉅任務猶待大家努力去完成,請大家為我們縣府團隊加油打氣,燃燒我們的熱情,讓馬祖這座「海上城鄉」、「國際藝術島」的櫥窗,展現出獨特的魅力。馬祖是我們的家鄉,是我們安身立命的地方,打造馬祖成就現在,就是成就子孫未來。忠銘再次重申一本「我將無我.無負鄉親」精神初衷,帶著我們新團隊前進,為「縣民幸福」鞠躬盡瘁,奉獻心力,最後敬祝國運昌隆、縣運昌隆,鄉親好友平安、健康、喜樂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